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璞玉的簡單生活: 叉燒包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叉燒包

奶皇包與叉燒包可算是廣式茶點中
最具有代表性的包子
一甜, 一鹹...就好像紅花與綠葉
各有各的特色

第一次做叉燒包
少不了又要去請教我的網上老師
實在是太多的訊息, 真不知該如何取捨

經過我挑三撿四, 四捨五入的結果
終於有了答案....


叉燒內餡

叉燒肉230公克切小粒
半個洋蔥切小粒
鍋中入少許油, 把洋蔥炒軟, 取出
鍋中加入2大匙沙拉油, 倒入麵粉30公克
用小火慢慢將麵粉與油混勻,再慢慢加入水(大約150公克)
攪拌成糊狀

倒入紅麴醬(我放的是紅麴酒釀2大匙), 醃叉燒肉的醃料
試試味道, 我又加了1大匙醬油膏和少許糖
最後放入洋蔥, 叉燒肉, 拌炒均勻...放涼
 

外皮
低筋麵粉: 400公克, 泡打粉: 20公克
快速酵母:1茶匙
細砂糖:75公克, 豬油(或白油): 10公克
: 185公克, 白醋:12公克


做法:
將麵粉,酵母粉,泡打粉混合過篩...築成
中間加入豬油,細砂糖利用兩個刮刀切拌均勻
分數次調入水混均勻, 最後加入白醋輕輕搓揉成麵
醒個10分鐘
分割小塊22(每個約重30公克)
包入叉燒肉餡(每個約25公克)
20分鐘
 


這包子不需特意捏出美麗的摺子
也不要緊捏收口處
目的就是要它蒸時會出現裂口
說也奇怪, 一般我們做包子以不會變成開口笑為準
但叉燒包, 確是要有裂口才算好
我想可能是因為叉燒包是用低筋麵粉, 而又沒經過酵母的發酵
所以加熱時內部一膨脹, 自然外皮就會裂開...
若有不對, 請多多指敎

水開, 大火蒸10分鐘...

鬆軟的外皮與鮮嫩多汁爆漿的叉燒包一口咬下去...實在太美味啦...
真的比外面賣的更勝一籌
牙不太好的老爺, 一口氣也可以吃掉四個...
實在太正點了, 歡迎大家來品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