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璞玉的簡單生活: 石門老梅綠石槽

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石門老梅綠石槽


  
幾年前就看過老梅綠石槽的照片
一大片的綠色海岸景觀, 讓人驚嘆不已
可惜總是錯過觀賞它的季節
今年四月22日趁著老爺還在台北的時候
也正是石槽滋生海藻期
於是與歐吉桑一早出發往石門方向行
我們先到捷運淡水站再轉基隆客運, 45分鐘在老梅國小下車
向前行左手邊有座廟
穿過廟一直向前走, 就可以來海邊
 
 
想看到綠石槽得先知道當天潮汐時間
若是滿潮, 石槽沉在海裡則是看不到的
只有在退潮水位低時,綠石槽才會顯露出來
 
(資料參考交通部觀光局)
位在北海岸石門區老梅里的綠石槽海岸, 是台灣唯一特殊景觀
此一獨特的脊槽地貌是數十萬年前大屯火山熔岩冷卻後的火山岩
經長時間的風化與海浪侵蝕作用,逐漸形成垂直海岸線且交錯排列的石槽
 
 
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 浪花滋潤了石槽的岩面
開始滋生石蓴,石髪等綠色的海藻
 
 
到了四月份春天, 石槽就被綠色的海藻覆蓋
 
 
 
這綠石槽只出現在四, 五月份, 隨後海藻就在夏日陽光的曝曬下而消失
 
 
數一數大約有20多隻的野狗,可要小心別招惹牠們
 
 
來自大屯山群噴發落下來的安山岩塊
經由東北季風長期挾帶細沙吹襲磨蝕, 造成平坦的蝕面
如風向改變, 就會形成尖銳的稜角, 稱為風稜石
 
遠處很像一隻石獅的風稜石
 
 

 
我們沿著海岸邊的步道來到富貴角燈塔
 

 

 
  
 
富貴角是台灣最北的岬角, 在岬角盡頭聳立一座黑白相間的八角型燈塔
 

 
 

  

你幫我照, 我幫你照...
 
終於看到有人經過, 請他幫我們照
 
再順著步道走到富基漁港
 
 
 
 
走進漁市場, 稀奇古怪的魚蝦讓我大開眼見
每個店家都太過熱情的招呼我們買一些,還可以幫忙料理
不過這過度的熱情,反讓我們怯步, 匆匆離去
 
再繼續向前行見到白色色調好似地中海式的建築
 
  

可惜今天是個陰雨的天氣, 看不到碧海藍天的背景
否則一定浪漫100
原來這就是石門婚紗廣場
 
廣場對面有名的石門粽子總店
透過大玻璃窗, 裡面的工作人員工快手的包粽子
算一算大槪十幾秒就可以包好一粒粽子 
 
 
我和老爺點了個雙人套餐

端午節粽子我算提早吃過了
雖是半日遊, 絕對可以讓我回味無窮


8 則留言:

  1. 超羨慕的, 好棒的一趟遠足....!

    出門玩耍天候不佳沒關係, 只要人對了就成,..哈哈...

    回覆刪除
  2. 你跟你家老爺從老梅到富貴角,再到富基漁港,再去吃粽子,太厲害了吧,大約走了多久呀? 如果不太遠,下次帶我們走一趟如何?
    Rose1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地人找華僑當導遊? 嗯......哈哈.....

      刪除
    2. Rose17, 妳也太遜了, 上網一查, 很容易去的, 不過我很榮幸當妳導遊
      頭尾大概走了1個多小時吧, 不過要四,五月去才能看到綠石槽

      刪除
  3. 我曾經去過,不過是坐朋友的車去的,既然你與你家老爺用走路的,所以才問你需要走多久?
    Rose17

    回覆刪除
  4. 經常到三芝/石門/金山/萬里, 卻不知老梅綠石槽在哪裡, 透過你的圖文下次一定要來去給它看看!

    回覆刪除
  5. 這裡怎麼拍怎麼美麗

    海與綠.超和諧.....那些地中海造景是拍婚紗的熱門景點

    回覆刪除
  6. 可以親眼看到這麼美麗的老梅綠石槽,
    璞玉好幸運喔,真棒!

    回覆刪除